有關宜蘭的神話傳說

傳說海龍王最疼愛的美麗女兒「噶瑪蘭公主」(祐蘭),心儀龍宮裡最英俊勇猛的戰將「龜將軍」(沛努),但是小倆口在尚未獲得龍王的允許之前,卻早已私相愛慕,互許終身,此事被龍王知道,再加上一向嫉妒龜將軍的蛇將軍向龍王進饞言,龍王為維護傳統禮法,只得忍痛將噶瑪蘭公主監禁在龍宮內苑,而將龜將 軍驅逐於外海永無歸期,就從這時候起,原本活潑可愛的噶瑪蘭公主開始變成了沈默不語的蘭陽平原,苦苦盼望著龜將軍的歸來。

而龜將軍怎樣也捨不得離開心愛的公主,說什麼也不願遠離龍宮,龍王在盛怒之下,下令所有蝦兵蟹將要把龜將軍推向外海!就在宜蘭外海,龜將軍化為龜山島,以他最後的力量搖曳著尾巴,反擊那些正前仆後繼的蝦兵蟹將們,並回過頭來長嚎著他的思念與呼喊,他遙望著東南方,狂亂地嚎叫著公主的名字「噶瑪蘭!噶瑪蘭!」,一直到現在,我們只要站在龜山島邊,用心仔細的聆聽岸邊的海浪聲,就彷彿能聽到龜將軍正在悲傷的呼喊著噶瑪蘭的名字。

而那些被擊昏的蝦兵蟹將都進入了漁人的網中,幾萬年過去了,推向外海的任務還未完成,因此這島嶼周圍的魚兒便也捕之不盡!而漁民也知道,每當看到龜將軍頭上戴上了噶瑪蘭公主為他親自編織的鬥笠,便知道兩人又即將為了思念對方而流眼淚,那時天空就會下起滂沱大雨,並在海上掀起濤天巨浪,讓龍宮不得安寧,所以漁民們只要看到龜山戴笠,便會開始準備收纜返航。

噶瑪蘭公主

作詞:陳明章 作曲:陳明章 演唱:陳明章

 

四海龍王之中 就屬那個東海龍王的脾氣最壞

他若生氣 就會領著九級風和十一級的颱風

讓那個半暝不睏的囝仔 就驚嘛嘛哮

他有一個女兒 名叫噶瑪蘭

芳齡十八 皮膚像花枝 膚色比珊瑚還美

走起路來 頭髮就像五彩水波的胭脂

南國的風 吹著阮的心情 每日思念的龜山島

噶瑪蘭公主編好她的草笠  送給遙遠的有情郎

你若有情來看阮 請你編著最美的草笠來送阮

噶瑪蘭公主 真正愛著東海龍王身旁的龜將軍

龍王發現 為著龍宮的規矩 和他千年的面子

將他疼惜黑珍珠ㄟ噶瑪蘭 趕出了龍宮

他兩人離開之後 定居在東北角

固執的龍王 派著蝦兵和蟹將 將龜山往外海移

依依難捨 龜山永遠回頭看著心愛的噶瑪蘭